勿忘国耻,知史力行

——我校七年级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主题班会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41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七年级于2022921日开展了以“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为主题的集体班会。

在集体班会上,七(13)班班主任李莉老师向同学们仔细讲解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和日军侵华的种种暴行,回顾了那段屈辱的历史;通过讲述中国人长达14年英勇无畏的抗战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斗志和浴血奋战的精神。每帧画面都在警醒当代青少年,牢记历史使命,缅怀革命先烈,勇担时代重托。

岁月峥嵘,山河依旧。91年后的今天,硝烟已尽。但那段为救亡图存、自强不息的峥嵘岁月;那些为民族大义舍生忘死的英雄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回顾历史,不仅为了沉湎于过去,更是为了告诫中华儿女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为了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家国密不可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为了激励青少年要珍惜青春年华、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本次集体班会意义非凡,不仅让学生切实认识到知史爱国、知史力行,更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进行的一次精神洗礼。让我们再一次喊出铮铮誓言“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吾辈自强!”

韩冰洁供稿、德育处李传国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