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研则行,研而教则远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175


 ——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成立班主任学研中心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教学工作的协调者,更是班集体文化的培育者。班主任学研中心以班级管理问题为导向,以班主任共同成长为目标,通过“学”和“研”探索符合我校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



班主任学研中心成立大会上,德育处副主任李传国首先介绍了班主任学研中心成立目的以及思考。他认为班主任研学中心首先是“学”,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组和自我反思三种方式不断提升自我;其次是“研”,他提出“研”的前提是打破自我舒适区,“研”的方式可以是项目式研究、微课题研究等。最后是“行”,就是要在实践中检验“研”的成果。

紧接着,班主任代表陶丽莉老师发言。她认为班主任的成长需要先进的理念、明确的目标、睿智的反思、团队的合作以及自主的发展。她代表学研中心的班主任们郑重承诺:要致力于专业发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和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接下来,校长助理解玉宝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优秀班主任成长经历。并且用“理念引导管理、实践助力思考”勉励班主任们要用爱心致力于学生的长期发展,并提到做研究时要耐得住寂寞、善思考、会总结。

随后,校长助理轩家梅布置班主任学研中心下一阶段任务。她希望班主任们要不断学习新的理念,提出新的班级管理思路,希望在我们学研中心诞生一批名班主任。她也用“每一天的努力都是凝聚”激励大家,认真对待自己每一天的进步。

最后,杨全副校长总结到:学校层面会为班主任学研中心做好各项服务,也需要通过班主任学研中心让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更智慧、更省力,提升班主任们的幸福指数,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

班级管理路漫漫,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班主任学研中心成立我们将勠力同心、上下求索,开创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李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