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流香 你我共享

——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班主任学研中心读书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240



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教师精神成长,需要丰富的阅读滋养;教师专业发展,需要经典的教育专著引领。331日下午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班主任学研中心组织了读书沙龙活动,本期主题为:班主任需要怎样的思维?

学研中心的成员在阅读《班主任工作思维导图》一书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纷纷抒发读书感言,分享教育故事……阅读的欣喜溢于言表,整个活动在温馨的氛围中进行。

精彩语录摘记:

陶丽莉老师:班主任思维应该由经验型转变为研究型;从结果型转变为过程型;由单线性思维向整体性思维转变。

李纯维老师:班主任思维导图是班级管理方法和策略的流程图。班主任应具备更多的思维,如抽象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等。

张斌老师:班主任应该眼中有光、手有戒尺。七年级时让孩子“大”起来,让学生知道“我要学”;八年级要让学生知道“学什么”;九年级是让学生知道“怎么学”。

郑湘萍老师:班级管理要有制度思维,教就是为了不教;通过制度营造班级文化,通过班级文化的构造突显学生个性化发展。

袁月老师: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润滑剂,班主任要有“沟通性思维”,注重协调科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

史贤洋老师:通过班级的小组合作与积分制,构建班级管理的特色管理模式。

于兰老师:班级管理中要重视中等生,接受学生不能改变,改变学生可以改变的。

最后,校长助理轩家梅老师勉励大家通过班主任学研中心平台共同成长,使自己成为一个魅力型的老师,使自己的教育之路越走越宽。杨全副校长总结说:非常高兴看到大家在交流中思维碰撞,在班级工作中既要做减法、也要有方法,希望大家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找到做老师的幸福感。

大家在交流中分享智慧,感受快乐,增长见识;在交流中感受彼此之间思维碰撞的火花;在交流中取长补短,获得快乐。


(德育处 李传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