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促成长 育人现慧心

——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举办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10

为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2023510日下午,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在报告厅举行了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本次比赛设置了教育叙事、主题班会、情景模拟三个环节。其中,情景模拟最考验班主任的基本功,这项内容涵盖了师生问题、生生问题、师与师的问题,以及家校沟通的问题,需要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快速厘清问题本质,找出解决方法。

比赛时,班主任们现场抽签,5分钟准备,面对真实的问题情境,思维逻辑、语言表达、临场应变等各方面能力都要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呈现。面对各种复杂的问题,班主任们从容淡定地应对,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不论是角色表演,还是理论阐述环节,都展现出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智慧以及良好的专业素养。


比赛现场,助演老师的表演也很真实精彩,他们向班主任抛出一个个棘手的问题,班主任面对言语犀利、神态逼真的“家长”“学生”,应付自如,展现了高超的教育艺术。

这次比赛,为班主任搭建了互相学习的平台,让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科学教育方法的学习和应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专业素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德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