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反思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

——记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总结会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10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转眼又是一年。2023年,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各教研组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17日中午,在二楼会议室,教研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教研总结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宋本利主持,校长助理解玉宝及各教研组组长、各备课组组长、各学科牵头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史贤洋主任梳理了各组教师在我校组织的常规教研活动中的参与情况以及一年来老师们在各级给类比赛中的获奖成绩。



 接下来,李纯维主任就我校首届命题大赛中各组试题的具体情况向各位组长进行了反馈。他指出本次比赛各组教师参与积极性很高,但试卷质量参差不齐,希望各教研组能够严把质量关,号召老师们在命制高质量试题的同时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紧接着,宋本利主任布置了本学期寒假的相关工作,希望各组能够积极参与校本课题的研究和小论文的评比,通过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既能丰富组内集体教研的内涵,也可以拓展教研深度;在逐步推动教研工作向“深处走”的同时也要关注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努力实现教研工作向“远处行”。



 最后,校长助理解玉宝强调教师应该理清教研和教学的关系,深刻理解教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各位组长在平时的工作中应该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巧妙解决问题的智慧,在争取组内“关键少数”优秀教师的基础上,争取“广大多数”普通教师的支持;各组要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需要,开展特色教研活动,在丰富学生校园活动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在基础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教研工作必须立足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学校教研工作将在总结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探寻新的途径,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研室宋本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