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与孩子一起成长”家校共育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1-21  浏览次数:10


 寒假将至,为了更好地指导家长科学、有效陪伴孩子,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2024118日,由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德育处、班主任学研中学和第三届校级家委会共同组织了一场以“寒假,与孩子一起成长”为主题的家校共育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郑湘萍老师主持。参与此次沙龙的嘉宾有班主任学研中心李纯维老师,校级家委会王治萍主任,陈四如副主任。活动特别邀请了长期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的朱明献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活动一开始,两位家委会主任从“如何协助孩子制定寒假生活计划”谈起。王治萍主任是一名八年级学生家长,她认为寒假里,多跟孩子沟通交流,在学习之余,让孩子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陈四如副主任,作为一名家有中考生的家长,则更注重孩子学习方面的规划,帮助孩子夯实基础,查缺补漏。班主任学研中心的李纯维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站在班主任角度谈到了寒假期间家长应该做好孩子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协调。朱明献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指导家长们寒假计划制定的方法,介绍了在寒假应该如何做好有效亲子沟通。通过嘉宾们的发言,我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绝非“控制和占有”,而是“爱和榜样”。



 整场沙龙活动干货满满,现场观众听得很认真。特别是互动环节,陈四如副主任和李纯维老师扮演“中考生家长”和“中考”的角色,现场演绎了“家长”与“中考”之间的对话。这场演绎将沙龙推向了高潮,台下观众频频与场上嘉宾交流互动。朱明献老师也总结了对孩子爱的四种美送给各位家长,即“尊重孩子自然的元气”“欣赏孩子”“好好说话”“祝福孩子”。



 最后,校长助理轩家梅为嘉宾们送上鲜花,感谢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并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总结,让现场的家长深刻认识到了如何更好地去爱我们的孩子,从而协助他们规划好寒假的学习和生活。


(撰稿人:校级家委会宣传部 桂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