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28【午间美闻】《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鉴赏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10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几千年的文脉在低声倾诉。它是庙堂之上人神相通的欢愉,它是宴席之上把酒言欢的雅致,它是歧路孤舟天涯游子的悲怆,它是月下花前多情少女的忧伤,它是无数文人世俗之外灵魂的栖息处……它们是一缕缕不灭的曙光,让我们的文化拥有了一份别样的深情和韵致。在时空的流淌中,在文字和思想的碰撞中,诗歌至今仍然能感动着我们的心灵,点燃着我们的激情。欢迎走进“午间美闻”之诗歌鉴赏。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这首诗是由唐代诗人岑参在第二次出使边塞时所作,全诗气势磅礴,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以奇丽多变的雪景,纵横矫健的比例,开合自如的结构,抑扬顿挫的韵律,准确鲜明生动地制造出奇中有丽,丽中奇的美好意境,不仅写得声色宜佳,张弛有致,而且刚柔相同,急缓相济。抒发了诗人对友人依依惜别之情和因友人返京而产生的惆怅之情。

全诗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前八句为第一部分,描写了早晨的边塞风光和突如其来的奇寒。北风凛冽,吹折白草,明明在中原本当烈日炎炎的八月,在胡地却纷然落雪。在友人即将归京之际,瞬息间,一夜春风夹带着些许温暖从世间拂过,树上的积雪也如万千梨花般竞相开放。

从第五句开始,视线由帐外逐渐转入帐内。雪毫无头绪在空中舞动着,透过一串串珠帘,将军帐打湿。天气似乎越来越寒冷了,身披狐裘,寒风却依旧刺骨,就连织锦被都显得单薄。角弓的弓弦也是冻住了一般,寒冷的甲胄紧贴着一寸寸肌肤,可即便如此,将士们依然不顾严寒地接受操练,毫无怨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仅仅两句运用了夸张的手法,将边塞雪景淋漓尽致表达了出来,但愁思却也无孔不入,雪花一般飘进岑参的内心。友人将去,奈何无力挽留,也便只好在帐内设宴送行,胡琴,琵琶,羌笛,就算万种乐器一同合奏,也无法奏千丝万缕的愁,也无法将他留住。

傍晚,辕门前,雪依旧下个不停,冻僵的红旗,再也没有春日时的光艳,怎么也吹不动。在轮台东门外,送你归京去,天山路上,雪仿佛下更大了,二人也终是越离越远。山路迂回,忆昔当年一同驰骋疆场,把酒言欢,也都成为过往,只因雪花飘进双眼,仿佛从未来过,消失在这茫茫白雪之中,空留下那浅浅的蹄印……

主播:九(12)班 辛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