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29【午间美闻】我认识的马龙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10

有的人,用朴实告诉世界最美的是奉献有的人,用脚步告诉世界初心不曾改变,也有的人用信念告诉世界梦想一定会实现。让我们一起走进榜样人物,读懂凝聚在他们身上的力量。欢迎走进“间美闻”之“榜样人物”

说起乒乓球,大家可能会想到国兵,说到国兵大家应该都会想到那位带着传奇色彩的乒乓球运动员,马龙。


马龙,1988年出生于辽宁省,从五岁开始,他便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在13岁时,他被关华安教练视作一块璞玉,被带到了北京接受更加高规格高标准的训练,在2003年进入国家队,从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2004年马龙初展身手,在亚青会中斩获了男团男单混双三个项目的冠军。2006年,马龙随国家队出征不莱梅世锦赛,在那里是马龙获得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地方,也是马龙梦起航的地方。从此他的训练更加刻苦,他的队友回忆道马龙一年四季的生活轨迹即宿舍、训练馆、食堂三点一线。每天训练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每天虽是单调的重复,但这恰证明了马龙对乒乓球的热爱与专注,刘国梁作为马龙的指导,有一次周末,刘国梁去训练馆中看看还有没有人周末在训练,看见男队只有龙一人还在坚持训练,而马龙30个冲下旋击中29个的精准命中率让刘指导大为吃惊,不久后,马就迎来了一次证明自己努力的机会,在2009年他斩得团体、男单,男双与混双四冠,成为中国首个四冠王,这场比赛仿佛是为他加冕一般。2012年马龙出战伦敦奥运会,历经几番战,冲杀到了总决赛,最终以40的大比分拿下了冠军,他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那一刻,是属于他的时刻,但人生的低随之而来,他多次进入世乒赛四强却始终无缘决赛,外界纷纷谈起“马龙的世乒赛决赛魔咒”但教练却始终对他说“唯一能战胜你的,只有你自己”这些话成了他在接下来训练中的精神支柱,他想过退缩,想过退役但他也想到了这句话,2015年在苏州世赛上他顶着外界的质疑,顶着内心的心魔走到了那张他渴望却又畏惧的球台旁。他想起了自己的训练,不断为自己打气。几经战,他夺得了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枚世赛的金牌,这枚金牌好似一把巨剑,以一往无前的气势破开了内心的心魔,拨散了前方的迷雾,次年,在里约奥运会上他大放异彩,在男单项目上连赢五场,势如破竹,最终在决赛以4-0击败对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大满贯


可那时的马龙已经28岁了,这个常人看着还是年轻人的年龄在体育界却已如中午后的日光,耀眼的光芒渐渐晦暗。由于马龙平时的训练强度过大,他的左膝出现了健康问题,他去医院抽了四次积液,那时,媒体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负面标题,他在内心也想过其实我已经成了大满贯,也拿下了世赛,亚运会,奥运会、全运会的男单冠军,我为什么要回到球场呢马龙自己曾说2016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我的目标是赢,拼尽全力,全力以赴地去赢,但2016年以后,我的目标是站在我最喜欢的球场前继续打球。让他坚持的正是那份对于乒乓球的热爱
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不应学习这种“马龙精神”吗,在面对众多挑战与困难时,及时反思并克服,永远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挑战。

本期主播:九(12)班 王乐

撰稿人:九(12)班 宋梓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