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午间美闻】牛顿的登神长阶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0

  总有一部电影让你难以忘怀,总有一首歌曲让你循环播放,总有某个电影片段触动你的心弦,总有一段音乐勾起那尘封的记忆。一部电影承载一个时代,一曲终了余音绕梁。听一段影评感百态人生,听一首歌曲闻背后故事,欢迎走进午间美之影音鉴赏。

  “引力可以跨越时空,看似不起眼的人生光景也可以被一条定律串联,几十年的孤独只为等待一位挚友,年少时的一次仰望星空,将赌上一生的璀璨执念。”

这部动画短片讲述了三大力学定律的总结者,经典物理学的奠基者——艾萨克 牛顿那如同电影般的一生。

17世纪80年代,在各色权威专家的猛烈质疑中,一场抨击事件愈演愈烈,而被审判者——很显然,艾萨克 牛顿。不是同名同姓,就是你知道的那个牛顿,但不是你熟悉的那个牛顿。

一头白发的牛顿站在被告席,各个学术专家甚至教士都在对眼前的这名男子进行猛烈的抨击,牛顿为何会落到如此地步?

几年前,牛顿还只是剑桥大学的一名教授,他的工作是教授自己在光学和数学上的研究结果——例如大名鼎鼎的微积分。它们太超前、太难懂,以至于很少有人想要学习。

牛顿乐得如此,他年少时便不善与其他人相处……他更喜欢对着墙壁讲,让回音响彻空荡的房间。

这时,牛顿接到了英国皇家学会的邀请,骄傲的他当然不会拒绝,但就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位并不友好的院士——罗伯特 胡克,细胞的发现和命名者。他质疑牛顿的论文不合格,而牛顿则是愤怒地写了一封长信回击,尽管过滤掉了很多激烈言辞,但胡克依然生气——他在讽刺自己根本没认真读自己的论文。但真正令胡克恼怒的是,

他说对了。

紧接着,一名教士也撰写了文章批评牛顿,而牛顿更加愤怒。他以一名科学家的身份过激回应了教士,而胡克则借此举报牛顿不尊重天主教。

再这样下去自己将受到宗教迫害,牛顿只得任由更多的教士来攻击自己……

他怒不可遏,认真撰写了一篇文稿驳回了胡克的所有批判,它严谨到让胡克哑口无言,在众人面前颜面无存。

可牛顿从小孤僻,不善与人交流,仅仅一篇论文就引来了如此之多的攻击,他身心俱疲,将自己锁进了公寓和实验室,不再过问世事。

而胡克呢,一如既往热爱社交,在咖啡馆中与同事们谈论科学。在场有位天文学家受不了他习惯性自吹自擂,中途退出了讨论。

他叫哈雷,此刻正在苦思行星轨道的问题,胡克等人显然给不了他答案。

哈雷决定跋涉去往剑桥,虽然在他的印象中,那个男人已经消失多年,但在这个时代,他可能是唯一知道答案的人。

哈雷敲响了家门。

令人惊讶的是,牛顿才41岁,眉发却已经花白。

他并不像传闻中那么刻薄,接见了哈雷。

哈雷提出了疑问,牛顿表示他能给哈雷答案,只是草稿纸遗失了。

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撒谎了。

五年前,胡克忽然来访,声称私下询问问题,而牛顿此刻刚刚失去了最后一位亲人,心灰意冷的他褪去了愤怒,给了胡克答案。

可是,他出错了。

胡克立刻破坏承诺,大肆宣扬牛顿的错误,牛顿紧接着及时更新了回复,但,他又错了。

胡克召开发布会,甚至写信告诉牛顿皇家学会成员们是如何嘲笑他的。

牛顿对外界心灰意冷,不过随后,消失已久的愤怒被再次激起,他由此再次集中了精神,理论不成问题。

他缺的,是一个契机。

宇宙仿佛听见了他的心愿,第二年,一颗彗星划破长虹,两年后,一颗更亮的彗星再次划过。

牛顿不遗余力收集他们的观测数据,但无论怎样计算,始终找不到答案……在这宇宙法则的壁障之中,他像是迷途的孩童一般找不到答案。

他开始考虑一个大胆的可能——这两颗运动方向完全相反的彗星……会不会是同一颗?

他开始联系观测数据,也开始联系起他那看似毫无关联的人生轨迹。

年少时,因为讨厌旧科学,他推算出了平方反比律。

23岁时,他创造了物理微积分,能够精确推算出天体运行轨迹中的每一个点。

与胡克的交涉中,他偏偏在轨道上犯下了错误。

这颗彗星先绕太阳半周之后开始远离太阳。

是椭圆,天体的运动也遵守平方反比律。

迷雾烟消云散,牛顿打破了宇宙的壁障,一种力贯穿了宇宙,小到苹果落地,大到天体运转。

这被称为,万有引力。

他在哈雷的劝说下走出心墙,终于将这个结论公之于众。

来自人间的苦难是人类欠他的。

但神,

总会原谅世人。

本期主播九(12)班 于苏特

撰稿人:九(12)班 徐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