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4【午间美闻】当小行星撞击地球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0

大千世界,是一个富有无限可能的广袤领域,它包罗万象。汹涌的大海,蒸腾的山峦,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这些都是大千世界的壮丽景观,令人心旷神怡。这个世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文化,它们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构成了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总有一些人或事物在这个世界中引起我们的兴趣和注意,他们或美丽或神秘,或古老或新颖,让我们无法忽视它们的存在。欢迎大家收听午间美闻之“大千世界”。

欧洲中部时间2024121日凌晨1:08分,NASA的官方发布了一条推文,表示一颗小行星将在半小时后

凌晨1:32分到达德国柏林以西的上空。

不久后,那颗小行星果然来了,但是在经过大气层的猛烈摩擦后分崩离析,变成了一个“无害的火球”。也并非所有的小行星都如此无害。早在1908年,一颗直径在30米~40米之间的小行星,在沙皇俄国的上空爆炸,释放出相当于三颗沙皇炸弹的能量,摧毁了近2200平方千米的森林,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生命痕迹。

那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这些潜在的危险呢?首先,我们需要进行观测。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到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在2008106日,安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莱蒙山上的“卡特里那巡天系统”望远镜观测到了这颗小行星,并在观测后的19个小时与大气层相撞并爆炸。但在2013年,一颗直径约为20米的小行星成功穿过了大气层,在俄罗斯上空爆炸解体, 它产生的冲击波破坏了数千栋建筑物。这颗小行星并没有被提前观测到,这是为什么呢?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会影响我们观测这些即将靠近的小行星——太阳。我们能观测到小行星,是因为它们反射的太阳光能从地球探测到。但当它们离太阳越近,反而越难被看到。因为太阳的强光会掩盖它们的行踪,尤其是靠近太阳的小行星,极难被发现。这也是2013年那颗小行星没有被提前观测到的主要原因,它便是从接近太阳的方向靠近地球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行星的尺寸。尺寸越大的行星质量越大,惯性也就越大,对地球的威胁就越大。但是尺寸越大的行星反而更容易观测到,所以尺寸大的行星和小的威胁程度都差不多。科学家已经设计了很多方案使可能撞击地球的天体稍微偏离轨道,从而与地球擦身而过;或者直接使用武器摧毁来袭的小行星。就比如说2005年的74日,NASA耗巨资研究的“深度撞击号”行程4.3亿公里接近了一个叫斯坦普一号的彗星,在观测拍摄了大量资料传回后,以比炮弹快十倍、每秒10.2公里的相对速度,一头撞上彗星彗核,完成了人类“首撞”的伟大使命。

当然,人类对付小行星的方法仍然有不少缺陷,没人能保证地球不会被一些小行星给“偷袭”。说不定哪天会有一个更大的行星从太阳的方向撞向地球呢?这就需要我们这一辈的人才去努力去解决了。

主播:九(13)班 朱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