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5【午间美闻】心若在,梦就在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10

一张张纸,一支支笔,一段段文字,笔墨达意,洋洋洒洒。这里有孩子最真挚的话语,这里有父母最殷切的期望……无论怎样的文字,在这儿都携带着一种无穷的能量,它的名字叫“爱”。让爱在耳畔流淌,欢迎走进“午间美闻”之“家校共育”。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的日常生活主要在学校和家中度过:学校里,老师的谆谆教诲声声入耳;在家里,父母的鼓励支持字字润心。他们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不竭动力,家庭提供物质条件,学校给予精神滋养,在家校共育的大环境下,我们不再踽踽独行,而是稳步前进。

如果说在校园里,我们学到的主要是知识,那么在家庭氛围中,父母告诉我们立德树人的道理,教会我们基本的生活技能,启发我们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今天,我给大家分享我在家庭以及学校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词是“坚持”。“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作为奋发有为的中学生,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勇敢的追梦人。追梦的前提是秉持初心,也就贵在“坚持”二字。坚者,是坚定目标、是坚守信念;持者,是持之以志,是持之以恒。正如宇宙万物的生生不息,归因于千百年来默默地积淀。而作为立志追梦的少年,若不甘没在人潮中庸碌一生,就要坚持每天都让生活翩翩起舞。

第二个词是“抬头”。抬头是一种智慧——追梦途中,埋头苦干固然重要,但缺乏经验的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迷失方向。那就抬头看看吧,看看自己是否仍朝着梦想的正方向,让自己迈出的每一步都做有用功。抬头更是一种心态,是乐观与不屈的代名词——要学会给自己的心灵开一扇窗,拂去积压在心头的尘垢。当你情绪低落,感觉四周灰暗时,你就要暂时放缓步履,抬起头,梳理一下自己,别忘了你还是自己的太阳。

最后一个词是“珍惜”。世间的所有美好于我们而言,不过“珍惜”二字。人若热衷于不停地追逐,而错过现在的拥有,结果便是一无所获。珍惜时间,并享受好处。人生的每一秒都是限量版,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珍惜彼此,并感恩帮助。向你伸出援手的他们就是你一个一个转折词;更要珍惜机遇,并抓住机遇。总有一部分同学经常抱怨命运的不公,实际上我们最不缺的就是机遇,甚至能创造它。只是它一次又一次向你走来时,你没有将它抱在怀里,当你迟迟伸出手时,它已与你擦肩而过;

坚持、抬头、珍惜,这是家庭和学校共同教会我的三个关键词。愿我们以青春为帆,以梦想为剑,坚持不懈、抬头向前、珍惜一切,在属于我们的未来的海洋上劈波斩浪!

主播:九(13)班 吴子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