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7【午间美闻】时代的英雄,心中的榜样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0

  有的人,用朴实告诉世界,最美的是奉献;有的人,用脚步告诉世界,初心不曾改变。也有的人,用信念告诉世界,梦想一定会实现。让我们一起走进榜样人物,读懂凝聚在他们身上的力量。欢迎走进“午间美闻”之“榜样人物”。

杜富国,一位普通的边防战士,用他的忠诚和勇敢诠释了什么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沉热爱。在执行任务时,他毫不畏惧生死,冲锋在前,为保卫祖国的边疆安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英勇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成为我心中的榜样。

201810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云南省麻栗坡县某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作业组长杜富国带战士艾岩在一个爆炸物密集的阵地雷场搜排时,发现一个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弹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且下面可能埋着一个雷窝。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命令艾岩:“你退后,让我来!”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弹体发生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一侧。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的防护服炸成了棉花状,也把他炸成了一个血人,杜富国因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而正是由于杜富国这舍己为人、舍生忘死的一挡,两三米之外的艾岩仅受了皮外伤。

爆炸发生后,杜富国生命垂危,当场受伤昏迷休克。随后被送往麻栗坡县人民医院进行先期抢救治疗。在有效控制伤情后,杜富国被转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9医院进行后期治疗。 

负伤后刚苏醒的那些天,杜富国总是对医护人员说:“我得加强锻炼,让自己好得快一点,这样就能早点回去扫雷了。”手术后不到一个月,他就让人扶他下床走路;一个半月,他就在病床上支起双肘做平板支撑。

当得知眼球也将被摘除,不能再上雷场时,杜富国依然牵挂着扫雷。他说:“如果可以,我想学学播音,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扫雷工作。” 

他身上崇高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传承。他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这种崇高的信仰和品质,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他的勇敢无畏,敢于担当,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和力量。

当时,杜富国才刚刚27岁,正是人生中最好的青春芳华。他说,要为人民扫干净最后一片雷区;他说,为了群众能有一个幸福安宁的生活环境,一切的牺牲,值得!对于挫折,他说:“我只看我所拥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关于青春,他说:“青春就是要有重新出发的勇气。一次不行,就再试一次。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奋斗者的青春最可爱,奋斗的青春永不停息,青年加油!”对于同学,他殷切勉励:“扫雷工作跟医护人员一样,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都必须刻苦认真。带头干,挑重担。你们就是患者心目中的希望和光明。”

杜富国的话语,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挫折,如何去面对挑战如何去谱写属于我们的青春。我们要学习发扬杜富国的敬业、实干精神增强担当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杜富国身上,我们看到了无数英雄先烈的影子。他们或许不是战场上的勇士,但他们同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的默默奉献,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他是我们的英雄。让我们铭记他的事迹传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主播:九(13)班 李润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