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8【午间美闻】三八妇女节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10

国际劳动妇女节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

在中国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历史上,劳动妇女始终处于被压迫与忽视的地位。在古代的法律法典中,即便是实行民主政治的国家,其民主权力的享有者也不包括女性。纵观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女性可以改嫁,舆论并不认为可耻,当时女性的实际情况是卑而不贱。唐朝对女性开放包容,可见女性并不是一直低下的。

但从两宋到明清,裹脚等陋习泛滥成灾,女性的经济政治自由也被剥夺殆尽,妇女地位到达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战争的阴影笼罩着世界,帝国主义企图瓜分殖民地。19108月,在丹麦首都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17个国家的代表,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保卫世界和平;同时还讨论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8小时工作制和妇女选举权问题。领导这次会议的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

1911年的38日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于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节。

事实上,“妇女”二字本身就天然地带有斗争色彩。这两个字是伴随着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入我国后才被广泛应用,尤其广泛应用在妇女解放的运动上。我国的妇女解放之路上,曾经有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口号--妇女能顶半边天。

新中国诞生前夕,毛主席就发出了“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号召。

解放后,在毛主席的倡导和支持下,党和政府大刀阔斧地制定针对解放妇女的各项法令和政策,改革一切套在妇女身上的层层枷锁,从经济、政治、精神意识上领导妇女开展轰轰烈烈的解放运动。

对于中国女性而言,“妇女”这个称谓,并不是简简单单代表对不同年龄女性的称呼,更不是区分已婚未婚的标志,而是承载着我们党领导的峥嵘岁月和国家富强的辉煌成就,见证了一代代中国女性拼搏奋斗,还昭示着未来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中国女性将创造出更多奇迹。

女性可以在艺术中浸润出一份修养,也可以在科学中历练出一种风度。美从来不止一种,可以说,无数女性自由辽阔的灵魂,在伊人的精神版图上拓展着美的边界,既宜室宜家,也为国为民。

愿无人再用女神、女王的糖衣,只在一天里把她们装点成笼中的金丝雀,而是在一年全部的时间里尊重她人之为人的独特与自我。

祝所有女性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感谢你们努力生活,让这个世界熠熠生辉。

 主播:九(13)班  周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