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1【午间美闻】一梦长安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大千世界,是一个富有无限可能的广袤领域,它包罗万象。汹涌的大海,蒸腾的山峦,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这些都是大千世界的壮丽景观,令人心旷神怡。这个世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文化,它们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构成了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总有一些人或事物在这个世界中引起我们的兴趣和注意,他们或美丽或神秘,或古老或新颖,让我们无法忽视它们的存在。欢迎大家收听午间美闻之“大千世界”。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不见昔日万国来朝的繁华锦绣,云彩霓裳的灯火连天,但却也见如今古风犹在,梦回繁唐的大唐不夜城。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中国的十三朝古都——西安,聊一聊昔日长安的辉煌与萧条,今日西安的创新与发展。

长安,上至西周,秦汉,下至繁唐,都曾以他为都城,多少王侯将相,文人墨客心中的梦想之地。今天我们来到长安,最先映入眼帘的恐怕就是历史古迹与汉唐遗风了吧。巍峨的古城墙,从它下面走过仿佛能行过千年流金岁月,抑或始皇陵墓,高高的封土下水银在神秘的地宫里流动着,埋葬着君王的诡秘,暴力与尊严。最后是在长安数不胜数的文化遗产里,轰动世界的兵马俑,用陶铸造的金戈铁马,用黄土埋葬的帝国黄昏,向每一个参观这里的人倾诉着中华文明悠远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伟大的智慧。

诸君可以选择一个普通的下午,既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其他人流量大的时候,购买一张兵马俑的门票,只是你一个人,就那样慢慢地踱步在兵马俑坑旁,在博物馆里悠闲地参观。你会见到一个个丸子头,脸方正的陶俑军人,他们肃穆而庄重,手持长戈,有的直立,有的单膝跪地,守护着沉睡的王。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走出厚重的历史遗产,不知诸君有没有好奇过如今西安的繁华与否。回首过往,长安盛世,为唐代无数墨客文人留下了写作对象。仿佛梦里的长安有诗有酒,他一路走来,带着千年的馨香,仿佛一个不夜之城,既没有在夜晚沉睡,也没有在历史中沉睡。

当年的长安,有上元节,即今天的元宵节。那天宵禁解除,千门万户曈曈日,有巨大的花灯,有连天的灯火,有宿醉的诗人,有那场长安一梦的一壶好酒。“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即使身处晚唐的李商隐,都对上元节发出了由衷的惊艳。

如今的西安,有大唐不夜城。这是一个街区,用更宏大的科技手段再现了当年的开元盛世里上元节的梦境。这里只能用用辛弃疾的一首词,来再现我所见到的盛况: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或许诸君有机会的话,来到大唐不夜城,来吃特色的陕北美食,来喝当年李白宿醉的一壶米酒。彳亍在震撼人心的霓虹灯光里。你会认不清,这里是西安还是长安,这里是现代还是繁唐,这里是现实还是一场繁华的梦。

来西安吧,来看尽一场人间烟火,饮尽一壶忘情佳酿,吟尽一首绝世诗词,最后再做尽一场长安的梦。

主播:九(14)班 汤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