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3【午间美闻】回到那年的滕王阁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10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几千年的文脉在低声倾诉。它是庙堂之上人神相通的欢愉,它是宴席之上把酒言欢的雅致,它是歧路孤舟天涯游子的悲怆,它是月下花前多情少女的忧伤,它是无数文人世俗之外灵魂的栖息处……它们是一缕缕不灭的曙光,让我们的文化拥有了一份别样的深情和韵致。在时空的流淌中,在文字和思想的碰撞中,诗歌至今仍然能感动着我们的心灵,点燃着我们的激情。欢迎走进“午间美闻”之“诗歌鉴赏”。

 午后,阳光透过教室的窗户,洒在静谧的课桌上。这瞬间,我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牵引,踏入了那段古老而辉煌的历史。

 《滕王阁序》是唐代文学家王勃创作的一篇骈文。文章由洪州的地势、人才写到宴会,写滕王阁的壮丽,眺望的广远,紧扣秋日,景色鲜明;再从宴会娱游写到人生遇合,抒发身世之感;接着写作者的遭遇并表白要自励志节,最后以应命赋诗和自谦之辞作结。全文表露了作者的抱负和怀才不遇的愤懑心情。文章除少数虚词以外,通篇对偶句法以四字句、六字句为多,对整齐;又几乎是通篇用典,用得比较自然而恰当,显得典雅而工巧。通篇叙事、写景、抒情融为一体,而且笔调舒畅流利,犹如泉流注涧,回环往复,通篇辞藻富赡,典故繁多,用词精练、典雅。它以其丰富的内容,美妙的文辞,被誉为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文章开篇,作者便以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滕王阁的地势和建筑的壮丽。“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这些词句不仅展示了滕王阁所在地的地理位置,还通过丰富的想象和形象的比喻,勾画出了一幅壮观的景象。我仿佛看到了那巍峨的滕王阁矗立在天地之间,气势磅礴,令人心生敬畏。

 接着,作者笔锋一转,开始描绘宴会上的盛况。“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这些词句不仅描绘了宴会的盛况,还通过细腻描写,展现了人们在宴会上的欢乐和惬意。我仿佛看到了那宴会上觥筹交错、欢声笑语的场景,感受到了那浓浓的节日氛围。

 然而,随着文章的深入,作者的情感也发生了变化。从欢乐和惬意逐渐转为了忧伤和感慨。“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这些词句不仅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慨和思考,还通过深刻的哲理和富有哲理的比喻,让人深感人生的无常和宇宙的浩渺。我仿佛看到了那作者站在滕王阁上,俯瞰着大地上的万物,心中充满了无尽的思考和感慨。

 整篇《滕王阁序》不仅是一篇优美的文学作品,更是一部深刻的人生哲理书。它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无常和宇宙的浩渺,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的欢乐和忧伤。在欣赏这篇诗歌的过程中,我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走进了那段古老而辉煌的历史。我深深地被这篇诗歌所打动,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午后的阳光逐渐斜下,桌上的光影也在慢慢地变幻。当我从这篇诗歌的世界中回过神来时,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沉浸在了这篇千古流传的经典之作中。它不仅让我领略了诗歌的美妙和魅力,更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刻认识和思考。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篇诗歌将会一直伴随着我,成为我人生旅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九(14)班  王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