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5【午间美闻】彩虹总在风雨后

信息来源: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电影《风雨哈佛路》观后感

总有一部电影让你难以忘怀,总有一首歌曲让你循环播放,总有某个电影片段触动你的心弦,总有一段音乐勾起那尘封的记忆。一部电影承载一个时代,一曲终了余音绕梁。听一段影评感百态人生,听一首歌曲闻背后故事,欢迎走进“午间美闻”之“影音鉴赏”。

《风雨哈佛路》这部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一位在纽约长大的女孩丽丝,在经历了人生的艰难和心酸,凭自己努力、信念和毅力,考上哈佛大学的故事。

  女主丽丝童年在贫民窟长大,母亲吸毒、酗酒成瘾,后来基本失明,还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对家庭不管不顾。“我非常爱我的妈妈,如此之深,不管她是个怎样的人。即使她忘记了,我也依然爱她。”影片中丽丝的妈妈对她并不好,但丽丝一直未放弃爱过妈妈。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母亲患了艾滋病,在爷爷家养病,父亲住进了收容所,丽丝由于不受爷爷待见而在街头流浪。尽管生活一地鸡毛,她仍不放弃生活。即使她想挽留住一切,但母亲还是离她而去。看着母亲的棺木,没有葬礼,没有告示,没有墓碑,甚至没有几个人来看望。母亲的离世让丽丝深感绝望,当她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一无所靠只有自己时,她决定要去上学,去改变这一切。

  她用最真诚的态度感动了高校的校长,为自己争取到了读书的机会。后来,丽丝在求学的路上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丽丝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并且用两年的时间就学完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当丽丝去哈佛大学参观,看到了美好的一切。不禁问自己“为什么他们与我如此不同,因为他们出生的地方吗?如果我更努力地工作呢?”丽丝想要改变,想要跳出她生活的圈子,我想正是因为如此,她才会有如此强大的自驱力。丽丝尝试申请各种奖学金,只有纽约时报的全额奖学金才能让自己念完大学,于是她尽自己所能申请到这份奖学金,进入了自己梦想的学校。

  丽丝曾说:“我还能跟生活讨价还价吗?对我来说我就像直接跌到了最坏的情况,但我不得不尽我所能,我妈妈要死了,我爸爸走了,但是我却要相信前面的路为我敞开。我需要一次机会去爬出我出生的环境,每个我认识的人都是愤怒的、疲惫的,他们只是挣扎着活下去,但是我知道有一个更好的世界,更好的生活。”

丽丝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家庭的破碎却没泯灭她内心对爱的追寻,生活的风霜并未让她丧失理想与追求,她活出了自己理想的模样。

  电影的结尾,丽丝走上领奖台时,记者问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时,丽丝只是微微一笑,说“我怎么能做不到呢?”

  如果生命注定有阴影,愿我们不放弃,不退缩,用黑色的双眸去寻找那一丝光亮,用手中的笔去书写属于自己的诗歌和远方。

也许,未来你也可能成为《风雨哈佛路》中历经万般磨难而最终闪闪发光的“丽丝”。

主播:九(14)班  高楚隐